close

        歷經了兩個整天的奮戰,這次的自然科期考考卷終於孵出來了~

        這幾年考卷的產出時間越來越長,一來是這兩三年額外幫出版社寫些東西,寫多了靈感也多了,對於出題的掌握與要求也更高了,另外,則是自己的一個信念,既然無法改變考試至上的觀念,那就讓考試領導教學吧!

       因此,一張100分的考卷,每答2分為基準,50個題目,配合單元的概念,培養的能力,一字一句字字斟酌,每出完一張考卷死了好多腦細胞。其實出這樣的考卷是份相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因為考題絕對不能是死記就可以得高分的記憶題,也不能是學生寫到會背的考卷(安親班)題型。要跨越這兩個門檻,首先題目一定要自己出,破除是非、選擇題型的出法,以概念為主的題組題出題。再來,題目的認知能力要提高,從單純的記憶拉高至了解、應用、分析、評鑑甚至是創造,但在拉高的同時還要考量一般學生的學習狀況。盲目的拉高只會造成學生面對成績後哀鴻遍野(回家會被打...),批評聲浪接踵而至(好多課外題、太難了...),學校電話響不停(老師教學成效太低'、題目有問題),這簡直是自找麻煩!

        曾有位前輩分享他的經驗,月考卷絕對不能出太難,因為家長只看月考成績,如果真想了解學生的能力,就利用平常考試。其實我也很認同這樣的概念,但我心裡的那一關就是過不了。對我來說,期考是正式考試,既然正式就不能隨便,如果期考放水了,平常考再怎麼要求也沒有用,因為學生也只看期考成績。而我不是想為難學生,而是不希望學生只重視答案,在教學上我們努力設計課程、創新教學、引導學習、建立鷹架,但學生上課卻只想知道結果,下課後也只記得安親班或自修給的答案,思考的過程呢?不關心!做實驗的能力呢?不重要!這樣的現場作為國小老師的我真的很心痛。當然還是有喜歡思考、願意學習的學生,所以我們當然要鼓勵這些學生,他們不見得成績最好,但絕對不能因為少背就考低分,至少在我出的考卷下,我想要拉近兩者的差距。

(考卷內容的分享只能等本校考完試再說囉~~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 心情札記 考卷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ture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